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

居安思危看中國對外戰爭

戰爭似乎離我們很遠,但事實上,這個世界從來沒有停止過戰爭。只是很幸運地,香港人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後,除了1967年的短暫暴動,一直都在享受着太平日子。對於戰爭的分析理解,其實近乎空白。

中國本身對於戰爭的理解,也好不到什麼地方去。這個倒不是因為沒有戰爭的經驗,而是這些經驗並無轉化為有用的思想。近期國內一片「大國崛起」的歡呼聲,不過對於稍懂戰爭的人來講,那種唯恐天下沒有仗打的思想才真正可怕。至於香港這邊,看來也是人唯恐香港沒有打仗的機會….無言以對。

當年在廣州和老人家談起1979年的「中越戰爭」。那算是最近期的「國際戰事」了吧。老人家其實自己也沒有參加過戰事,但從朋友聽回來的古仔就有很多。而其中一個,就是由於戰術策劃落後,在強行推進的過程之中,步兵人員死傷慘重。這些故事,中國導演謝晉所執導的電影【高山下的花環】(1985) 都拍出來了。

不過令人「費解」的是,假如「邊界糾紛」是一個導致戰爭的重點,那麼為什麼江澤民在「終戰」二十年後的1999年,反而會拱手相讓,在批准簽署 《中越陸地邊界條約》的同時,將當年死傷過萬而奪取回來的「老山、法卡山」都一併「劃歸越南」呢? 當年發動戰爭算是中國非法霸佔越南領土嗎? 這點「國土」問題,留給國人自行討論吧。

審視這場戰爭,體驗是:中國沒有能力向外發動戰爭。因此才又會有鄧小平的「韜光養晦」方針出台。其實蘇聯當年也有派人協助越南,而假如中國真的不肯收手,中蘇大戰可能隨即而爆發了。

而如果中國在「十年生聚、十年教訓」之後,真的有武力威脅的話,又為什麼中俄的邊界糾紛,又會是在蘇聯解體之後的2001年,應該是俄羅斯最「弱勢」的情況下,由中國認沙俄時期的割讓領土事實,將中俄邊境百多萬平方公里「國土」又劃了給俄羅斯呢?

中國聲稱「勝利」的戰爭,都集中在「建國初期」吧。例如1950年開打的「朝鮮戰爭」以及1962年發生的「中印戰爭」。

19501953年的朝鮮戰爭,其實也不是中國自己打得成。某程度上來說,是替蘇聯做替死鬼而已。戰爭爆發的原因是蘇聯撐腰的北韓軍隊突襲南韓。後來在聯合國介入之下,以美國為主的聯軍就在短時間之內將北韓軍隊打退,而聯軍更在1950年底,迫近中國邊境。卒之中國正規軍被迫矯裝成「志願軍」,對聯軍發動人海戰術的突襲。在被識穿之後,聯軍穩住陣腳。其後開始發動反攻。結果中國軍隊傷亡超過八萬人 (也有說是二十萬,很難確定,但總之就是傷亡慘重啦),北韓入侵計劃全部落空。要不是蘇聯派出空軍助陣、頂住了聯軍的空中優勢,相信中國的地面部隊根本捱不過一個冬天。而更加幸運的是,「戰神」麥克亞瑟將軍由於和社魯門總統鬧翻,結果被迫解甲回朝。1951年之後,中國看準了聯軍只是「以戰求和」,於是死拖爛扯,以人命換取時間,終於在1953年「迫」出一個「停火協議」出來。

而中印戰爭,則來自西藏問題。1959年達賴出走印度,中國全面接管西藏,中印隨即出現「邊界糾紛」。延至1962年,印度聲援西藏,反對中國佔領,隨即企圖「驅逐」在爭議邊境的中國駐軍。雙方發生戰鬥,印度其後尋求聯合國介入。在正式介入之前,中國軍隊「自動撤退」到原本由英國人劃定的「麥馬洪線」之外,印度方面雖然吃了敗仗,但竟然因為中國軍隊撤退反而佔據了達旺地區。更加在1987年正式在麥馬洪線之下,建立「阿魯納恰爾邦」。中國名為戰勝,但從領土變化來看,具備一切戰敗的條件。

於是乎鄧小平的「轁光養晦」策略,就更加言之成理了。中國無論怎麼看,也不具備戰爭的威脅能力。

物換星移又幾十年。中國軍隊最後出動是1979年的中越戰爭;而所謂「導火線」,正正就是今時今日吵得熱鬧的「南海諸島」。到了2015年的時空,又會不會有新一輪的中越戰爭打得出來嗎?

起碼「中越因為南海諸島問題而開戰」這一個論點,是亨廷頓在【文明的衝突】一書裡面的「推論」。現在看來,也又真有點看頭。

不過1949年的革命老將看來不剩一人。而有實戰經驗的中越部隊,應該都全部退休了。再加上習近平近乎狂風掃落葉式的「反腐」清算。軍中還有多少戰鬥能力? 真是謎團一個。起碼至今有16名將軍經已「下馬」,會否送上刑場那是後話。但以「殺傷力」來計算,這些損兵折將的水平,又比打仗來得更為嚴重也。但軍隊在三十多年歌舞昇平之中,腐敗才是常態。要不然軍老虎的家裡炒不出數以吨計的黃金來,而進貢的「贓款」根本多得連包裝紙也未拆開。這種境況,應該又如何比較? 難道拿和珅來比嗎? 那麼習大大又算是誰了? 道光皇帝乎?

至於中國有沒有足夠的石油儲備,以應付戰爭需要這一點,我也早在2012815日,網誌寫過【中日會不會打】的分析。就憑「35日」的儲備,不可能打得出一場仗來。而即使過了三年,再看【上海證券報】的報導,(2015212):石油儲備「不升反跌」,下降到了只有22.7日。這個已包括了戰略儲備8.9天、商業原油儲備13.8天。

當日我分析中國的戰鬥設計還可以用納粹德國的「閃電戰」來做假設,今時今日再看,可能只有以色列的「六日戰爭」才能辦得到了。這個算是「進步神速」乎?

至於「一帶一路」又有何戰略意義? 而南海擴建基地又是所為何事? 先按下不表,下回分解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