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

法治嘛….蠻幹不來的

不是講「政改」呀,大家切勿「撘錯車」。講的是「滬港通」股票直通車安排。不過又是舉一反三,如有雷同,實屬不幸。

話說習近平的新班子,一上任就非常自信地推出多項措施。用以證明「中國有能力將改革進行到底」。而重中之重的其中一項就是金融改革。而「滬港通」的兩地股市互相開放安排就是這個「改革」項下的一個亮點。

話說中國股市一直都被謔稱「塘水滾塘魚」,除了是封閉起來不讓外國人參與,操控舞弊就更加層出不窮。經過了風風火火的一輪大牛市,在2007年達到最高峰,之後一路下沉、最後一潭死水。不知道是否「四萬億救市」的亢奮後遺症,自從2011年開始中國股市就進入「大熊市」,指數一未有好過。而李克強上任的其中一件事,就是要替半死不活的股票市場「恢復生機」。國內的措施是「混合所有制」,亦即鼓勵民間資金投入國有企業。國際方向是經由香港進行「滬港通」,增加外國資金進入A 股市場。

國內對「混合所有制」的叫法是「拿錢」。理由很簡單:好的東西那會便宜賣給老百姓? 說穿了就是拿民間的資金去填國企的窪窿。說得好聽一點是「各取所長、有助升級」,但事實上民間資金從來也控制不了國企,結果「官本位」的管理層也不會出現本質上的改變。「過半提名」這回事,可也又不讓政治專美,經濟格局都一模一樣。

好了,主角出場:「滬港通」看來不錯,中港互通,大家可以互相炒作對家的股市嘛,每日五千億的「額度」可以落注,起碼兩地股市就亢奮了一會。之不過又是大吹大擂一輪之後,到了目前仍在「宣傳」。最新消息,是由多家大型銀行、資產管理公司、律師行及市場基建服務提供者等60多個金融機構組成的「亞洲證券業及金融市場協會」 去函本港證監會表示,由於「滬港通」一些細則仍未明確,建議推遲至11月下旬才啟動,並且要求啟動前作1個月通知。[1]

噢,又跪低? 出了什麼事? 是不是「外國勢力干預」和大中國對着幹?

或者可以這麼說的….不過原來是一些看來不起眼的「小問題」,終於出了大大鑊。

講得淺白一點吧:滬港通的開通安排和全世界的標準是反過來做的。香港的券商負責替外國人買賣中國的股票、而中國的券商替中國人買賣香港的股票。

不過中國炒股票要交增值稅的、香港不用。中國股票交收是T+1, 香港是T+2;香港的公眾假期和中國的不一樣。中國股票是「無紙化」香港是可以實物交收。

不相信這樣簡單嗎? 本來還以為有什麼大問題,例如外匯管制啦、資金往來帳啦諸如此類。之不過世事就是這樣簡單。

問題出在那裡?

實物交收是交易不需要經市場,私下交收也可以,這是股東權益獨立於市場的做法。在中國這個「權」是不存在的,股東一定肯嗎? 香港交易後兩天才結算,中國要早一天,於是資金配對要提早一日,成本誰去負責? 每逢臨近假期,股市都會大幅波動,那麼要平倉的時候券商不開工但市場照交易,對沖怎麼辦? 交稅這個問題嘛,本來大家也肯交的,但香港的券商如何交大陸的稅?

還有:香港證監如何在大陸執法? 反過來中證監又如何在香港執法? 兩地法制基本上並不互通!

因此當中央政府非常堅定地要搞「依法治國」的時候,第一個大難題就是「法為何物」? 是不是立了一個法,事情就必然跟着這個法的主觀意願去發生? 唯心與唯物,這裡就看得非常明白了。這個唯心的法治,起碼在先進的國際金融市場是搞不通的。

講到這個「依法治國」的尷尬嘛。還有一個很古老的故事。

話說秦始皇剛剛仙遊,秦二世登基,出名「法治」的大秦帝國如日中天之際,忽然有兩個不知死活的傢伙,本來好好的當個小官差就是,怎知居然會造反。陳勝吳廣二人本來受朝庭命令,押解一批民伕「戍邊」,那可是「愛國法律」嘛,男人老狗「戍邊三天」而已。難道這麼小的差事都要推搪? 很不愛國唄。之不過,原來那批民伕是從淮河徵召,要千山萬水押送去東北當差。當秦國還是峽西一個小國家的時候,所謂戍邊那只是幾天腳程。但一統天下之後,開了馳道而南北跑馬也要一個月! 但這個戍邊三天的愛國法令絲毫不改! 於是問題就來了。陳勝吳廣遇着暴雨,行伍被迫滯留路上,他們也沒有法子噢。不過遲到了交差,是殺頭的死罪,秦國就是這般「依法治國」的嘛。

事情發展下去如何? 有讀書的就不會忘記了。

要人守法,這個法有沒有意思? 大家自己想想好了。

又再話說,古時候也有另一個「法治」的講法,叫做「劃地為窂」。是什麼意思? 就是中國人原本都是乖乖的,要是犯了法,法官大人只要在地上劃一個圈,犯人就會坐在裡面等候發落。即使沒有欄柵、沒有枷鎖,也一樣不會造反。那是因為法律客觀而且合理,於是乎大家就乖乖的遵守。

由劃地為窂到揭干而起,當中的差異真的很大嗎? 視乎合理與否而已。
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