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

決戰中環:信心估值的吊詭

有道是「得民心者得天下」,這個「信心」的問題,認真頭痛。

今次佔中人仕對梁振英的信心值相信是負數,只要他不出現就有得傾。連叫他下台也費事。這個慘況其實完全不意外,但阿爺仍然表示「全力支持」! 這算是豪賭乎?

先前所提及的「程序」問題[1],終於在最後一分鐘由林鄭及時啟動了。慶幸「即時攤牌」的危機可以暫緩,「仲有得傾」….但願如此。因為未知到底大家有多少張牌可以拿出來打。這一舖牌,不容易。信心是一個大問題,慢慢道來。

先講這個「程序」問題。說是「倒戈」有點言重,但能爭取到溝通的機會,這算是一個契機。

在學聯包圍特首辦死線之前的最後一分鐘,由林鄭「受梁振英委派」,應學聯要求,代表政府進行對話討論政改問題。而之所以能促成此事,按我的「程序」分析,正正就是在傍晚由林鄭會見幾位議員而作最後的疏通[2]

林鄭所會見的,是民主黨主席劉慧卿、公民黨黨魁梁家傑、工黨副主席何秀蘭及公專聯莫乃光;建制派有經民聯的梁君彥以及身兼行會成員的經民聯林健鋒,另外有民建聯主席譚耀宗以及葉國謙。據報是由「中立」的議員梁君彥穿針引線,由林健鋒以行會成員身份牽頭。

要留意的,正如我教辯論一樣,不是只看有什麼放了出來,而是有什麼收了起來。看來政府對各大政黨的信心,也不是等量齊觀。

假如民建聯是以「行政會議」身份出席,那麼應該派出的是李慧琼而不是譚耀宗和葉國謙。很明顯,民建聯出席的代表是「黨」而不是「政」。民主派全是以政黨代表身份出現,而梁君彥也是以經民聯主席身份出席。而林健鋒同台演出,很明顯是以「行會」身份出席而不是政黨身份。比較古怪的算是葉國謙,因為不是黨主席,在立法會是「超級區議員」而已。反而「人大」的身份比較靠譜。換言之,會面的目的,不止涉及香港的層面。如此安排,林鄭有水平。

至於「收」起了什麼呢? 這才精彩:工聯會、自由黨和新民黨均非座上賓。

這下可好玩了。例如葉劉,在會議之前才搶閘召開記者招待會,並「挾」住一個沒精打彩的盛志文做佈景板、非常高調地要求「所有反對派」對話。但結果非常搞笑:沒有人理啋她。而既然身為行會成員,又是前朝高官、又是新民黨黨魁….居然在晚上和林鄭的會面沒有份? 這道「氣」又唔知點吞。可憐。原來葉劉對自己的信心估值很高、而其實市場價值是零,可以退場休息矣。

而又假如民建聯可以見林鄭,而且是兩個位,那麼照道理,在政改方案上唯一獨得習大大歡心的工聯會怎的又不見人呢? 陳婉嫻當初特首選舉之時更是第一個跳出來撐梁振英的呀! 這個嘛….國內有個講法:跟車太貼。於是信心值就同「前車」睇齊攬炒。

自由黨就早在7月初政改還未「拍板」之時,田北俊就已經「問候」梁振英,如果政改過不了會否辭職[3]。事後還有不少流言指他和民建聯「唔咬牙」。很明顯,在這場政改爭拗之中,要做反對派也要有足夠的份量,不是隨便在立法會講幾句就算數。意氣無助信心值,又要場外靠邊站。

而先前在分析「持久戰」的時候,也指出了「民心」是主要戰場。看來完全應驗[4]。不過是從一個極之搞笑的方式來說明了「如何貶值」。而這種黑色幽默,連我也想像不出來。哭笑不得。

是咁的,「有人」不停找人冒充佔中受害人,四處打電話上電台投訴。結果全部被當值的救護人員逐一踢爆,最離譜一次是「趕唔切去律敦治醫院結果孩子出生時發現腦缺氧」。在網上瘋傳一輪之後,醫管局澄清並無其事,更搞笑地方係:律敦治根本冇婦產科!

之後各大電台出了指引:任何有關佔中的投訴,一定要先問清楚細節,不能核實的「可以不理」!

很明顯,有些東西要造假,也要似模似樣才可以。上次在張融「幾十萬人上街」之後,真正到要上街攤牌的時候,只有這些「假投訴」。民心在那邊? 簡單過照鏡:肯拎你錢嘅人大把,肯拎條命出嚟嘅,你有冇?

而這種「假投訴」的真正傷害,是「因為要扮到有咁真得咁真」而引致無辜的牽連。例如中西區和灣仔區的學校,根無完全無必要停課。因為所有示威區都並不影響學校。我就日日都要開車四圍走,晚上照計是示威人數高峰的時候,我經已去了兩次灣仔食晚飯、兩次去灣仔夜場劈酒,昨晚「攤牌」之前,仲去埋馬會。交通暢通到可以用「無敵」嚟形容。所有交通全部暢通無礙,全世界都非常守規距,唔使警察維持。

可見所謂「停課」,只是教育局的吳得掂局長驚死啲學生「順路」去佔中而已! 唔信嘅話,大家試下攤開張地圖嚟睇睇:到底灣仔同中西區學校,實在有邊一間係真係受到佔中影響!

而這種「屈得就屈」的唯一後果,就是市民對政府的信心值繼續插水。

最誇張一幕,莫如「換班變偷運軍火」。話說圍堵特首辦的學生們,基於「人道理由」,讓出通道給撤離病倒的警員以及方便「換班」。但結果現場給學生和全世界「拍照留念」的境況是:同一班警員在不停進進出出,而出去時兩手空空,回來時「大箱細箱」,都是催淚彈、橡膠彈,甚至是槍枝和實彈。而警務處居然抵賴說是「警員隨身裝備」。

你幾時見過隨身裝備是大箱小箱而不是配帶在身上的呢?

假如我講「實彈」,大家未必會信,不過稍為「八卦」的,也可以在網上完全核實。現場圖片所見,其中一種「混」入警隊的,是這一盒「東西」:
  


在網上一查:這是雷鳴登製造、每盒605.56mm來福槍的實彈以及70發霰彈槍子彈。[5]

到底所為何事? 對比之前的「清場」情況可以了解一下到底雷鳴登在什麼事候出場:
  


我就無謂「靠估」嘞,歡迎指正。也請各位拎槍嘅朋友,自己從實招來,到底實彈要來何用? 咁搞法,信心唔貶值至怪。

這個所謂「隨身裝備」的問題,其實「星爺」也又早在2001年已經在少林足球裡面講得很白。

在對「暴力足球隊」那一幕,一班人好似好斯文咁樣出場,「從他們整齊的制服,友善的眼神,我完全可以感受到那份誠意和體育精神」。忽然之間,從衭袋中跌出一把「士巴拿」! 於是「斯文哥」咁講:我係一個汽車修理員,身上有士巴拿係「好合理嘅」! 話口未完,再跌多一個錘仔! 斯文哥再補充:既然係一個汽車修理員,除咗士巴拿之外,仲有錘仔,都係「好合邏輯嘅」!

開波之前,斯文哥再補上一個非常友善嘅笑容。賽情如何,大家唔使估啦啩?

既然警隊原來比起那位「斯文哥」的可信程度還要低,那麼對於圍堵特首辦的學生,連人道理由都不再相信,今早就連「送早餐」的警車也懷疑、連救護車都要搜查,又怪得了誰? 對於學生他們來講,手無寸鐵的情況底下都可以出催淚彈,而藉口運送人道的物資原來是雷鳴登實彈。還可以有什麼互信可言?

假如梁振英想要用這些手段來製造「慘案」,那麼這個「名垂青史」的「平亂」機會,看來林鄭真係送都唔要。奇怪的是,怎麼慘被賣豬仔的警員會受得了這種出賣? 或者鬼佬講得冇錯:香港人,太有紀律。

這個民心戰場發展如何,看來還要看林鄭能否有足夠的牌在手可以討價還價。而這個價,假如有讀過經濟的人都會明白,其實越來越高:因為假如出價的一方「冇信用」,正如一個冇儲備嘅國家印嘅銀紙,一路貶值,等如冇購買力。

梁振英一直在「抽乾」政府的信用,看來林鄭即使能出場談判,手上的籌碼又能否換得到一個解決方案出來呢? 此謂之巧婦難為無米炊。先前唐唐經己示範了梁振英的真正價值,就係「你呃人」。

那麼葉劉又有那些金句可以參考呢?

有嘅....就係「會害人」。

信心這回事,直接影響議價能力。林鄭可以如何是好?





[1] 網誌2014928《決戰中環:到底戰略是什麼?
[4] 網誌2014929《決戰中環:持久戰能打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