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13日 星期六

信用評級又關政改什麼事?

剛剛又聽到一個新的笑話:「政改」如果不能通過,香港的「信用評級」將會被下調。

笑話來源是梁愛詩今日(2014914)出席在理工大學舉辦的基本法研討會[1]。所謂「政改」是指831日人大的「落閘」方案。

當然,這個「結論」也又看起來「似模似樣」的:

政改一旦不獲通過,政府管治會更難,市民會將任何對社會不滿,歸究未能自行選出行政長官,激進派會長期罷工罷課,遊行示威,投資者會對香港卻步,評級機構亦會下調香港評級,社會撕裂,人心不穩,有能力的人會移民,都是可能發生的事。

這個所謂推論的邏輯謬誤在於:倒果為因。

因為香港市民之所以發起罷課、也有可能發起罷工,而起碼會發動佔中,原因不是因為「政改」不能通過,而在於絕大部份市民以及民意代表所提議的政改方案都「不獲人大通過」,即使有八十萬人表達意願,結果在政府提交的報告裡面幾乎當成是透明;結果就只有是「最偏激的篩選方案」才獲通過。基本上應該是「政改退步」才對。因此市民的反應是負面的,才會出現種種對抗情緒。

假如要考慮「兩害雙衡取其輕」:既不提交香港方案令到北京發神經、又不硬推北京方案讓香港發神經,那麼倒反而是「原地踏步」最為安全才對。

而原地踏步又會否引起「評級下調」呢? 這個又要指出:外行請勿冒充內行胡說八道。

很簡單的一個常識,香港過去的政治制度有沒有令到香港的「評級」受影響呢?

不求高深,就去 google 一下,看看維基匯總的「國家評級」是一個怎麼模樣吧。如不嫌麻煩,可以直到標普的網站自己找個清單出來看看[2]

排名如下:只計「標準普爾」有一條A 的才算數。香港是很穩定地依然拿着「最高級別」的評級3A。這個評級比美國還要高!

至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呢? A 仔俱樂部裡面是倒數第5名拿個AA-,只是稍為好過日本,雖然「同級」但日本是「看跌」。而中國起碼是「平穩」。

假如香港要「降級」,請問要降多少級才能和偉大的祖國睇齊呢?  大家自己看看,也省得嘮叨。當然,評級可以隨時變,但起碼到今時今日,香港的評級仍在中國之上很多格。因此「北京方案」不獲通過的話,香港最多也只是在評級上原地踏步而已,又何來降級的可能?

好了,再加多無限假設,香港真的亂了起來又如何呢? 其實這就表明香港很「愛國」囉! 拉低自己來讓中國「扒頭」喎! 簡直就係好鬼恩愛嘅表現添啦….衰鬼。

國家及地區
級別
展望
AAA
AAA
AAA
AAA
AAA
AAA
AAA
AAA
AAA
AAA
AAA
AAA
AA+
AA+
AA+
AA
AA
AA-
AA-
AA-
AA-
A
A-


這個排名有另一個有趣的現象:就是一個「沒有平等地位的地方政府評級比高高在上的中央政府還要高」。什麼道理? 有看過我先前的文章的,應該明白得很,就是中國本身的金融情況極不樂觀[3]。假如梁愛詩真的很緊張這個「評級」的問題,那麼應該是香港學中國還是中國學香港?

其實也又很常理吧:在班房裡面,有人能夠做班長,唯一的本事原來是靠「拳頭」、不是靠成績。想人不罷課?  很高難度啊。


2 則留言:

  1. 中國經濟風險咁高,國際評級又唔高,英國佬為何想發人民幣計價的國債,又話相信人民幣會成為全球儲備貨幣...我呢個外行人完全看不明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好問題! 國際金融, 主旨係 "流通", 因此日本同沙地阿拉伯國債一樣要做, 即使評級比中國還要低, 都唔會唔做佢生意; 其實滿清亡國之前, 中國國債同樣好多人買賣, 至於呢個 "中國國債" 嘅歷史, 稍後詳細交代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