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

另起爐灶 : 金磚銀行與政策「微調」

身為中環肥貓,對於「國策」這回事,從搵真銀的角度出發,當然無任歡迎。之不過從「國運」的角度來看,那是另一回事。況且今日是《甲午戰爭》120周年紀念,真係冇說話好講。
稍為有讀過心理學的,都明白什麼叫做「投射作用」:正當香港警察「受命」要史無前例地用真的汽油彈來「演習」的時候,相信中南海那邊應該是「驚到冇覺好瞓」,否則何必搞到這般「高調」來「展示維穩決心」? 此謂之此地無銀三百兩。至於「外國勢力滲透香港」這個講法,也正好充分反映北京面對「普世價值」和「國際秩序」無力招架的心理委屈。查實香港「一國兩制」的來由,本來就是建基於一個「國際條約」,那是《中英聯合聲明》,又何來事後才會被「翻案」說香港「不應有外國勢力介入」?
今次要講清楚:中國的所謂政策微調是假的、蘇維埃撤退才是真的。最近對外「宣揚國威」的所謂「金磚五國投資銀行」,只是一個銀仔的兩面,反映了中國內部金融風險「三期叠加」的困境[1],而其實兩面都是豬八戒照鏡,裡外不是人。但蘇維埃要「有秩序」地撤退,那就休想。此謂之「因果業報」。正如1967年的香港暴動,左仔向香港人狂掟汽油彈,於是現在就驚死冤魂索命一樣地「假設」香港人會用汽油彈來掟番啲左仔。真可憐。
先前已經提供圖表給大家欣賞過了,就是中國的經濟增長率,有一個古怪的「週期」,就是每逢「國難」的時候,就會「大升」、之後就會有「整頓」,之後又再大升。因為在沒有「經濟利益」的前題下,蘇維埃政權就完全沒有認受性。[2]
不過這個「週期」在2008年的全球金融風暴之後,有點「走樣」,情況有點像法國大革命前夕一樣,應該「撳錢」的那個按鈕「好像不太靈光」….[3]
大家可以留意一下,在「胡溫當政」的時間,剛好就出現全球金融風暴。於是乎「四萬億救市」,中國和美國一樣,靠「印銀紙」才保住了經濟下滑風險。因此所謂「全球經濟,中國一枝獨秀」,這個對於經濟學家來說,是笑話一則。

大家重溫了上次提及的「週期」,今次請留意一下當中的構成:

20111025日,金融時報引述市場數據的「預測」,真是「奇準」。http://ftalphaville.ft.com//2011/10/25/711141/china-gdp-forecasts-and-net-exports/
大家可以比較一下,實際由中國統計局發出的季度 GDP 數據:真係「中晒」。


為什麼鬼子佬早在2011年就知道往後三年會發生什麼事? 這點應該算是中國領導人自己不爭氣了。
就是鬼子佬一早看穿,中國只能靠出口帶動經濟增長,否則國內靠「投資」帶動,早晚會被「通脹」完全吃掉。換言之,中國的「投資增值」是「零」,只能靠「吃」來假扮增長:投資是吃銀行、出口是吃老外[4]。因此2008年金融風暴一出,中國經濟即時出現下跌。於是2009年的增長,幾乎完全由「投資」帶動,那就是「四萬億救市」的背景。而當年出口數值是「負增長」。
於是乎從這個角度出發,「金磚五國投資銀行」的所謂「創舉」,實質是中國找機會自救。名義上是「新興經濟體突破國際金融圍堵」。但實際上,中國所謂「投入鉅額資金」,所希望得到的,原來是「新興經濟體的基建訂單」,於是乎中國的「出口增長」就有保證了。
而看清楚正式組建的《福塔萊薩宣言》當中也毫無摭掩的講得清楚:金磚國家正面臨「減速調整」,因此需要「建立共同金融防禦機制」而不受 IMF 監控。但在金磚銀行之內,中國的「忍辱負重」的水平又可謂「再創新高」了。因為原來提名理事會主席的是俄羅斯,提名董事會主席的是巴西,提名行長的是印度。中國呢? 出錢囉:1000億美元的「互換金額」,中國要出410億,其他各國只是180億,南非是「超級順風車」,只需要「認」50億。
中國「爭取」得到的,是「總部」落戶上海而已。照理想假設:中國穩住了基建出口,又可以加強對石油和原材料的進口,也加強了上海作為「世界金融中心」的地位。此為之「外行看熱鬧」的水平。因為重點不是想搞什麼,而是和誰人搞在一起。
俄羅斯作為中國目前唯一能依靠的能源「伙伴」,實在是在中國甘心簽訂「中俄密約」的前題來開展的。當時只是隱晦地稱為《中俄全面勘分邊界條約》,細化開為多個條約,包括《中俄國界東段協定》、《中俄國家西段協定》以及《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》….等等,實際上最後落實的,是按滿清當年與帝俄簽訂的九項不平等條約為基礎,中國向俄羅斯「割讓」了超過150萬平方公里的國土面積;並且為讓俄羅斯安心,中國更主動將邊界500公里的的重要軍事設施改為「不設防地帶」撤掉!
換來的「能源安全保證」,是在20145月俄羅用天價350美元一吨賣天然氣給中國,總值4000億美元,而中國還要預付250億美元誠意金。而《信報》的2014523日財經特稿[5]報導此事的同時,也加了這個註腳:
中國去年已經超過美國,成為世界第一大石油進口國。石油輸出國組織(OPEC)最近發表的報告顯示,中國去年每天消耗1010萬桶油——佔全球總消耗量的九分一,但每天只出產420萬桶油。
國內產量跟不上的同時,中國的很多石油是從波斯灣地區進口的,需要途徑霍爾木茲海峽,而那裏的安全是美國海軍在維持。中國每年大概要從伊朗進口約50萬桶石油。
還記得我先前踢爆中國「沒有本錢打仗」的分析吧? [6]看來這個不是「註腳」而是「痛腳」才對。而中國的「冇朋友」是實際到了這種田地,就是要用錢來「買朋友」。這個依靠「經濟穩定」來維持中國蘇維埃政權的魔咒,也又不是國內這麼簡單了,應該是連國際關係也不得不如此。
而俄羅斯有了中國這個冤大頭來埋單,自然對「歐洲天然氣銷售」不再那麼依賴,也不怕美國「封鎖」和國際金融抵制,於是烏克蘭那邊再打兩架飛機下來也「應付自如」了….反正中國一定埋單的嘛!
先前寫自貿區是「五口通商」的時候,都提及到「滿清還負隅頑抗五十年」才在甲午一役人仰馬翻,中國現在應該是清出於藍勝於藍,敵人連一槍也不用開,就不止是「五口通商」,更加是乖乖的「割地賠款」。[7]
因此對於中南海現在投射出來的心理影像,是「佔領中環等於香港人要掟汽油彈」….香港人只不過想要個自治範圍裡面嘅真普選啫, 使唔使咁呀? 

定還是有些東西不會改變, 例如 寧讓外敵, 不予家奴





[1] 2014621日輔仁網轉載網誌《為甚麼梁振英必須硬銷新界東北發展》引述信報報導
[2] 網誌 201467日《香港前途大博奕:佔中會否引起流血鎮壓?
[3] 網誌 20121210日 《從王岐山薦書看中國的發展困局》
[4] 2014722日輔仁網轉載網誌 《中國金融風險的由來》以及720日《為什麼中共怕佔中:金融數據的啟示》
[6] 2012816, 輔仁網轉載網誌 《中日會不會打?
[7] 網誌 201465日 《追擊自貿區之:舉旗不定,忽然叫停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